...續上一篇

溫暖地一晚我在接近快七點被刺耳的鬧鈴叫醒,這是我自己設定的鬧鐘,為什麼一趟悠閒地旅程需要這麼早起床呢?因為一早吃飯前泡第三次溫泉就完成了日本人泡溫泉三次的習慣,從此之後就真的也成為我自己的習慣,不管什麼樣的情形,我住溫泉旅館的話,一定都會在晚餐前,晚餐後,隔天早餐前各泡一次溫泉。

從暖烘烘的被裡起身,雖然有開著暖爐,但是還是感覺到一絲絲的寒冷,趕快用浴衣包住身體,打開窗外看看外面的世界,哇~似乎昨晚夜下了更多的雪,整個世界都是白靄靄的積雪,沒有人走過痕跡的雪更是雪白如銀,非常的美麗,
DSC02634.JPG DSC02635.JPG

本陣煙囪飄出裊裊的煙,看來旅館的一天已經開始了,
DSC02636.JPG

所以我也迫不及待地走到戶外,到露天風呂享受今天最後一次的溫泉享宴,冷冷的身體浸入露天風呂的那一霎那,還在沉睡的身體和心靈像是醒了過來一樣,讓今天一整天的行程準備了充足的能量。或許是時間太早吧,幾乎沒有人在泡湯,但這樣也樂得輕鬆,想著自己可以在如此自然的環境中甦醒,就感到無比的幸福。

泡的也覺得差不多了,就回到房間休息一下然後到本陣吃頓純日式的傳統早餐,接著收拾一下行李,我帶著不捨和對於接下來行程的複雜情緒,來到了櫃台退房和付費。很順利地辦玩了一切的手續,我邊看著櫃檯旁放著的一本"日本秘湯(にほんひとう)"的書在賣,裡面收錄了許多日本祕湯溫泉旅館的介紹,當然鶴之湯也在其中,大概是看我對這本書有興趣吧,櫃檯的小姐告訴我日本秘湯是一個協會,遵循著古法保護古老生活的溫泉旅館可以被稱為祕湯,然後問我說協會有發行一個冊子,每去一個祕湯住宿就可以集一個印章,集滿十個可以免費兌換祕湯一泊二食。我看看了那個印章似乎每間溫泉旅館都有自己獨特的印章,所以我就請小姐發給我冊子幫我蓋一個章,然後我也買了一本秘湯的書,沒想到這樣的舉動從此影響了我接下來在日本的生活。

辦完手續後,十點會有接駁巴士載旅客到昨天轉搭接駁巴士的地點轉搭巴士。就在上車前的空檔,我到處走走希望好好記下這帶給我完美印象的初體驗,這裡的每一個建築和景觀都透露出樸實的歷史氣息。
DSC02637.JPG DSC02638.JPG DSC02642.JPG DSC02643.JPG DSC02644.JPG DSC02645.JPG

戶外掛了一個溫度計,我好奇過去看了看,沒想到現在是零下三度!而我居然還能活在這樣的氣溫下,對於一個熱帶來的人來說真的是太驚訝於自己的忍耐力了。
DSC02640.JPG

搭上接駁巴士,轉了巴士很順利地回到田澤湖站,而我準備搭乘電車前往距離田澤湖不遠的角館(かくのだて)。角館的發音不同於正統日文對角館的拼音,而是按照秋田方言的念法,這樣一個傳統的小鎮有什麼值得去的呢?原來角館因為幸運地躲過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戰火,在這裡許多的日本武士住的房屋被保留下來,街道古色古香,和歧阜縣(ぎふけん)的高山(たかやま)一樣被稱為小京都(しょうきょうと)。而春天的時候角館旁的檜木內川(ひのきないがわ)沿途盛開的櫻花,還有品種特殊向垂柳一樣的枝垂櫻(しだれさくら),則可以漫步在武士屋敷(ぶしやしき)邊欣賞到壯觀美麗的枝垂櫻。當然在下雪的季節是沒有櫻花可以欣賞的,但是號稱小京都的名號就非常吸引我這歷史愛好者,所以搭著新幹線小町號(こまち)二十分鐘就來到了角館,至於為什麼要搭新幹線呢?因為從田澤湖站到角館站的普通班次及少,如果堅持要搭普通車的話可能需要花飛半天的等車時間,而盛岡(もりおか)到秋田間的秋田新幹線(あきたしんかんせん)可以用比較便宜的特定特急券搭乘普通座位,所以在不會花太多錢又能兼顧旅程時間的情形下,搭新幹線是最方便的了。

到了角館出了車站,這裡下起了非常大的雪,我穿過一般的街道,
GRL_0157.JPG

逐漸感受到歷史街區的氣息,
DSC02647.JPG

不久候我就在大雪中來到了武士房屋群的區域,出現在我面前的是宛如暴坊將軍的場景一排排用黑色圍籬圍起的古代房屋,在配上枝垂櫻支幹上和屋頂地面積起的白雪,黑和白的強烈對比,讓這一片歷史建築保留區展現出低調但卻沉穩的傳統武士精神。
DSC02657.JPG DSC02658.JPG DSC02660.JPG DSC02661.JPG DSC02663.JPG

這一棟棟擁有廣大庭園的武士房屋都還是屬於個人所有且有些還都是後代繼續居住在此地,但是配合觀光和教育的需求,每家都有開放參觀,有些是免費有些收取300~500日幣的門票,而我第一個來到的是西宮家(にしみやけ)。
DSC02650.JPG DSC02654.JPG

在大雪中能夠有一個遮風避雨的場所真是在好也不過了,所以我當然很樂意入內參觀。裡面除了可以看見傳統日本建築支美外,還有許多武士的用具和一些美術展覽,可以在這裡了解古代日本人民的生活情形和所使用的用品。

由於每個房屋都是相連在隔壁,所以非常容易逐一參觀,這樣在大雪中行走感到寒冷時就進到房子裡溫暖身體也是很不錯的一個遊玩方法。就在這一區歷史區塊裡,地圖上標示著一個角館的革館(かくのだてのかくのだて),我心裡想這大概是一個展示皮製品的美術館吧,反正也不遠就繞過去看看,照著地圖我看見在我眼前的是一棟白色為底的粉紅色建築,雖然感覺沒什麼人,但是門上掛著OPEN就給他進去看看吧~
DSC02652.JPG

一進到裡面,展示著許多女性皮包和零錢包等富有藝術感且鮮明線條色彩的藝術包包,上面還都標有價錢,看來是一個展示個人作品的美術館的感覺。就在我欣賞的同時,一位大叔走出來和我打招呼,並且跟我介紹起他的作品,原來大叔叫做田中章夫(たなか・あきお)是一位皮革藝術家,這些皮包就是他的作品,或許是一個人的旅行缺少的就是聊天的對象吧,或許是冬天的角館觀光客並不多,大叔請我喝一杯咖啡我們坐在附設的咖啡廳內,此後我們兩個人就展開了大約一小時的談話,我了解到了田中先生所追求的理想,他從東京搬到妻子的故鄉秋田,並希望從鄉下也是具有歷史和傳統的小鎮,將最新的流行傳出去,並打造代表日本的流行品牌。說真的我非常佩服他的想法,也對於自己能執著於自己的路非常的欽佩,或許這就是藝術家具有的個性吧~也談到這棟白和粉紅相間的建築物,在完工後遭受到的一些批評,因為一個這樣被稱為小京都的歷史文化區,出現了一棟完全不符合風格的建築物,要讓當地人接受是非常辛苦的。就這樣喝著咖啡相談勝歡一個小時過後,我非常感謝田中先生的招待,也非常支持他的理想,給予他最大的祝福。回到街道上後,我繼續在寒冷的路上參觀剩下的武士房屋,心裡想著剛剛和田中先生談論的話題,心想這大概是我今天旅程中最富意義的時光吧。
DSC02664.JPG

冬天的夜色特別的早來,尤其是北國的冬天,才快五點就已經天黑了,
DSC02668.JPG

我在大雪中趕著路,回到角館站,要到田澤湖站搭新幹線回東京。
DSC02670.JPG

在角館站的月台普通電車緩緩的滑進站,車停好後我趕快到車頭前拍照,雖然我不是鐵道迷(てつどうマニア),但是日本的火車卻是深深吸引著我,所以日後只要有搭火車的機會,我都會拍照留念。
DSC02672.JPG

拍完照準備上車,但是雖然時間還沒到,門卻已經關了起來,而我開始緊張起來,因為這班車沒坐到我就沒辦法搭到下一班新幹線了,就在我著急的想該找站務員還是怎麼辦的時候,門又開啟了,一位高中女生在車內門口按了按鈕幫我開了門,我還在疑惑搞不清楚傻楞楞狀況的時候,也不管不好意思,就進去找了個位子坐下,然後門又被高中女生關了起來。等我坐下環顧四周都是高中生,原來是他們放學時間,再想想這台電車到底是怎麼回是,怎麼和我在東京搭的電車的門不一樣要自己開關,然後我在聯想到普通車這裡寫成ONE MAN(ワンマン),我才恍然大悟,原來這裡的普通電車是一人駕駛,然後車門則由乘客自行開關,冬天因為風雪大又冷,所以乘客上車後就會把門關上避免車內暖氣流失。理解完之後不得對自己這樣一個都市白癡覺得有點好笑。

隨著電車晃啊晃半小時後到了田澤湖站,隨後秋田新幹線小町號就進站了,
DSC02673.JPG DSC02674.JPG

三個小時候過後我就會從大雪紛飛的秋田回到沒有雪的東京,也意味著兩天的短暫旅程即將結束,但是正式開啟我日本大旅行的第一步,因為旅程中所接觸到的不同體驗和人們,已經讓我欲罷不能,熱情滾燙地在我內心流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u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