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睡不到六個小時後,我和親愛的被惱人的鬧鈴聲在早晨中的西新宿吵醒了,拖著厚重的眼皮不情願地排起床梳洗一翻,就拿著行李走出飯店。通常我們來日本是不訂飯店早餐的,因為通常沒什麼時間享用,也不想浪費時間在早餐上。我們住的新宿華盛頓飯店(しんじゅくワシントンホテル)剛好就位在東京都廳的隔壁,所以一出飯店大門,昨天半夜看不清楚的都廳,非常高聳的站立在我們眼前。我們很快地穿越都廳前方,一路快步地朝新宿車站西口前進,就在趕新幹線的時候,一棟新穎的摩天大樓出現在我們面前,新宿西口區域因為都市的整體規劃是如同美國曼哈頓區一樣,摩天大樓林立的地區,而這棟造型特殊的大樓,在我之前來的時候記得好像是某個工學院的大樓,由於是新的摩天大樓,我就特地在趕路的途中隨手拍了下來。
DSC05005.JPG

一路順利地趕到新宿車站,穿過密密麻麻的人群我和親愛的進入了新幹線的入口,在發車時間前來到了我們要搭的新幹線的月台。今天所要前往的地方是山形縣(やまがたけん)的米澤(よねざわ)和藏王(ざおう),而從東京出發的話,最方便的就莫過於山形新幹線(やまがたしんかんせん)了,而且我們使用JR EAST PASS,所以當然要好好利用才賺得回來啊。山形新幹線是從福島縣(ふくしまけん)的福島市(ふくしまし)到山形縣的新庄(しんじょう)這一段的稱呼,而從福島市到東京則是利用東北新幹線(とうほくしんかんせん)的路線來運行的,所以常會見到山形新幹線的列車和東北新幹線連接運行,到福島站再分離的友去組合,不過今天我們要搭乘的山形新幹線則是純粹以山形新幹線的列車-翼TSUBASA(つばさ)來運行。
DSC05010.JPG DSC05011.JPG DSC05012.JPG

在發車時間前,我和親愛的上了車找到位子坐下,雖然睡得不多兩個人都很睏,但是我們想說吃個新幹線上賣的三明治當早餐再休息,所以就撐著等餐車小姐通過。就在等的時候,列車來到大宮站(おおみやえき)附近時,應該是今天天氣很晴朗吧,在我們這一側窗外富士山(ふじさん)印入我們眼簾,冬天的富士山半個山頭被白雪覆蓋,可愛又神聖的靈性抹殺了我許多的記憶體空間。
DSC05033.JPG DSC05040.JPG

這時候餐車也被推了過來,我們就買了三明治和飲料,迅速吃完後就帶著睡意睡去。
DSC05044.JPG DSC05042.JPG

等到再睜開眼睛後,我們已經來到了山形縣了,並且就快到達今天的第一個目的地-米澤。米澤是我和親愛的上次來山形時沒有前往的地方,但是我們在山形有吃到日本三大和牛之一的米澤牛刷刷鍋(よねざわぎゅうしゃぶしゃぶ),吃了之後非常令人驚艷,因為瞬間溶化在口中的口感真不塊是有名的米澤牛。所以這次我們特地在前往藏王的途中,在米澤下車來一場米澤牛的美味午餐饗宴。

一下新幹線來到月台,米澤牛的像就立在這裡,似乎告訴旅客來這裡就不能錯過米澤牛。DSC05050.JPG DSC05048.JPG

我們雖然有在之前做一下功課,看等一下要去哪裡觀光或吃米澤牛,但是說真的還是不知道要去哪家吃比較好,所以我們就到車站內的觀光案內所去詢問,順便拿一張米澤的地圖。米澤主要觀光的區域是在上杉神社(うえすぎじんじゃ)和其周圍,但是我們主要的目的是吃米澤牛,所以先前往由工作人員在米澤牛地圖上推薦的一家肉舖所經營的專門店,至於如果有時間在做觀光活動吧。

準備離開車站時,一個巨大的雕像出現在門口,由雕像前的立牌上可以了解,他叫做直江兼續(なおえ かねつぐ),而旁邊的立旗有著NHK大河劇-天地人的宣傳旗。
DSC05051.JPG

我想到似乎出國前緯來有在預告這部新的大河劇,是由妻夫木聰(つまぶき さとし)所主演,所以我有點印象,但是對於這位武士我就不清楚他的故事了,不過應該米澤與他有相當的淵源,所以才在這邊有宣傳吧。直到後來我才知道這位頭戴"愛"字頭盔的武士是日本幕府時代有明的智將,並且名氣很大,是一個充滿仁愛愛民的武士,並且一生忠臣於當時山形地區的番主上杉景勝(うえすぎ かげかつ),是一個忠愛合一的智將,而雕像頭戴的"愛"字頭盔是真實的,現存於上杉神社。看了這個雕像後,直到離開山形縣,天地人的相關宣傳和商品才消失在我們眼前。

走出米澤站,北國的雪景就出現在我們面前,
DSC05054.JPG DSC05055.JPG

頓時間我可以感覺到寒氣逼人,趕快戴上手套,我和親愛的前往離車站步行十分鐘左右距離的餐廳。沿路欣賞被雪妝飾地可愛的街道,
DSC05056.JPG DSC05058.JPG DSC05060.JPG

來到了一座橋,
DSC05064.JPG DSC05067.JPG

過了橋後就是老肉舖-黃木(おき),
DSC05068.JPG DSC05069.JPG

這間肉舖經營的餐廳叫做金剛閣(こんごうかく)。
DSC05071.JPG

餐廳大門還佈置著日本新年的裝飾品,來到了一樓大廳,服務人員微笑著歡迎我們的到來,詢問我們想要用哪種米澤牛料理,這間餐廳依樓層區分,有刷刷鍋 燒肉和日本料理,我和親愛的考慮考慮冬天還是吃刷刷鍋比較痛快,所以就選了刷刷鍋。刷刷鍋是位於二樓,穿著和服的小姐在門口迎接我們,為我們帶位。當我們坐定後看一下菜單,可沒有嚇到我們,這裡最低的刷刷鍋套餐是3000円多日幣起跳。但是都已經進來了,也不好意思出去,而且其實時間也沒有很多,所以我們就只好一人一種套餐,一種是雜肉套餐,另一個是大腿肉套餐。
DSC05077.JPG

套餐有附前菜,每一品都非常好吃的樣子,尤其是生米澤牛片,那脂肪均勻的牛肉真的是令人沒有抵抗力,放入口後牛的香味和像冰淇淋的口感真的讓我們非常期待等一下的米澤牛刷刷鍋。DSC05079.JPG DSC05080.JPG DSC05084.JPG DSC05090.JPG

鍋子裡的水熱了之後,服務生幫我們把紅白蘿蔔薄片先放入鍋內,接下來就我們自由地加入想吃的蔬菜,
DSC05087.JPG DSC05089.JPG DSC05092.JPG

然後就是主角米澤牛了。
DSC05086.JPG DSC05091.JPG

把肉片放入水中刷個幾下,變色之後就可以拿起來享用,那第一口咬下次,瞬間化掉在口中,然後口中充滿牛香的口感,讓我們覺得花這樣的錢真的非常值得!
DSC05099.JPG DSC05100.JPG DSC05097.JPG DSC05105.JPG DSC05107.JPG DSC05113.JPG

餐廳還有準備撈煮牛肉產生渣渣的濾網,所以不管煮了多久湯還是保持清澈。在刷完牛肉之後,服務生端來烏龍麵條和麻糬,
DSC05103.JPG

還有吃烏龍麵和喝湯用的碗,裡面加入醬油讓湯產生味道。日本的烏龍麵真的很好吃,丟入鍋內煮起鍋後,晶瑩剔透的麵條在口中充滿米的香味。DSC05104.JPG DSC05114.JPG DSC05117.JPG DSC05116.JPG

當我們在煮烏龍麵的時候,親愛的突然注意到時間已經所剩不多了,所以我們很快地解決了烏龍麵,當要離開時服務生告知還有甜點,所以我們就只好吃完甜點,附了帳,迅速地回到米澤車站,根本連市區觀光一下的時間都沒有~呵。
DSC05119.JPG

跳上開往前往山形的新幹線,前往我們今天主要的觀光地-藏王。

前往藏王有兩種路線可以前往,一種是從宮城縣(みやぎけん)的白石藏王(しろいしざおう)搭乘巴士前往,另外的方法就是從山形搭巴士前往,由於我們是冬天要去藏王,而冬季因為結冰的原因,白石藏王那條公路封閉,所以冬天要前往藏王就只能從山形出發了。

我和親愛的到達山形站後,
DSC05120.JPG DSC05121.JPG

迅速地來到巴士站
DSC05124.JPG

買了山交巴士(やまこうバス)所推出的樹冰期間的日夜燈光照明樹冰觀賞會會員券(デイライトじゅひょう・じゅひょうライトアップかんしょうかいかいいんけん),一張套票包含山形~藏王來回巴士票和觀賞樹冰纜車來回票,只要3900円真的非常划算。
DSC05126.JPG

買完票之後,我們來到巴士案內所旁的1號巴士停等巴士,不久之後巴士就準時到到站,跟著排隊的人依序上車,找好座位巴士緩緩的開動,我和親愛的也慢慢的進入夢鄉。

巴士一路往山區前進,當我們再睜開眼睛,眼前已經是一片白茫茫的樹林了。大約30分鐘的車程,我們在終點站藏王溫泉巴士站(ざおうおんせんバスターミナル)下車。離開巴士站馬上被眼前的壯麗雪景和寒冷的氣溫給震撼,大自然的美真的是無與倫比。
DSC05127.JPG

由於我們拿著一推行李,所以我們決定先去今天下塌的旅館check-in和放行李,而我也習慣一到一個新的地方先去當地的旅遊中心拿一些可用資訊,如地圖等,所以我們就來到了隔壁的藏王觀光案內所(ざおうかんこうあんないしょ),來到溫暖的室內,服務人員問一下我們的需求,我簡單的說一下我們再找今天住宿地點要如何去之類的,當我說出今天要住的旅館robata(ろばた)時,原本在櫃台聊天的阿伯驚訝地說:就是我的地方!這世界上的巧合說有多巧就有多巧,阿伯馬上開他的車在我和親愛的前往他所開的民宿ろばた,整個省去了我們走路的時間~

ろばた是一間一樓是餐廳,二樓有三間房間的小民宿,雖然小但是室內的佈置卻很乾乾淨淨,還有閣樓可以使用,睡四 五個人應該都不成問題。
DSC05129.JPG DSC05130.JPG

老闆娘簡單地介紹了民宿的設施之後,我們就搭老闆的車前往今天最重要的景點-樹冰。

老闆親切地載我們到藏王纜車山麓線(ざおうロープウェイさんろくせん)的起站-藏王山麓站(ざおうさんろくえき)。DSC05133.JPG DSC05135.JPG

站前的牆上掛了一個溫度計,我們好奇地趨前看了一下現在氣溫,結果看到的是驚人的零下2度,也難怪我們把毛帽 手套 褲襪都穿了上去還是覺得會冷。
DSC05134.JPG

來到裡面的售票口,把剛剛在山形巴士站買的套票換成乘車券,由於距離下一班纜車發車時間還有點距離,我們就決定來到纜車站旁的滑雪場看日本人滑雪,結果一抬頭看見剪票口上方掛著排子寫著:歡迎 台灣朋友蒞臨山形藏王。還在兩旁插上國旗,真讓我有點哭笑不得,不知道是不是我們臺灣同胞是藏王觀光的最大遊客群吧!
DSC05136.JPG

山麓站旁就是一個滑雪場,本來我和親愛的也有想過要來藏王滑雪,但是向日本朋友打聽滑雪的費用後,我們就打退堂鼓了,租滑雪用具和搭纜車的費用等加起來,大概要花費到日幣1萬円以上。雖然我們不滑雪,但看著別人滑雪也很有滑雪的氣氛,希望哪天我們可以一起在某個地方滑雪~
DSC05139.JPG DSC05140.JPG DSC05142.JPG DSC05145.JPG

差不多是纜車的發車時間了,我們來到月台似乎我們是最後一批客人了,
DSC05147.JPG

搭上纜車後車內播放著藏王的介紹,不久就到了樹冰高原站(じゅひょうこうげんえき)。
DSC05148.JPG

從這裡開始我們要轉搭類似木柵的貓空纜車的另一條藏王纜車山頂線(ざおうロープウェイさんちょうせん),搭上纜車後被暱稱為冰之怪物(アイス・モンスター)的樹冰(じゅひょう)大片地出現在我們眼前,來之前雖然看過樹冰的照片,但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藝術真的讓我們嘆為觀止,安靜的纜車內樹冰在我們的下方通過,這樣一個非日常的景象真的讓我們非常覺得不虛此行,越往上因為氣候條件越充足,樹冰的形成也越完美,一顆顆就像是上地打造出來的藝術品一樣美麗。
DSC05155.JPG DSC05157.JPG DSC05160.JPG DSC05161.JPG DSC05166.JPG DSC05173.JPG

就在我們俯瞰樹冰的同時,突然間有人從樹冰間滑雪通過,邊滑雪還可以邊欣賞樹冰的美,大概也只有藏王這裡才可以有如此般的享受吧!
DSC05164.JPG

終點在藏王地藏山頂站(ざおうじぞさんちょうえき),DSC05202.JPG

這裡是藏王滑雪場的最高峰。而這裡的樹冰已經是呈現冰之怪物的形象,完全從針葉樹的型態消失怪物化了。
DSC05176.JPG DSC05175.JPG

來到站上面屋頂的眺望台,NHK的記者和攝影師在出外景,而這裡的景色搭配夕陽 雲海和整片的樹冰,真的是美不勝收,如果不是真的太冷了,不然我很想在這裡待久一點。
DSC05182.JPG DSC05183.JPG DSC05185.JPG

要出到站外,這裡有貼心的準備雪靴,讓我這種沒有雪靴只穿convers就上山的遊客,可以換上雪靴不至於讓鞋子溼掉。換好雪靴,來到白茫茫的世界很開心但是又冷的很難受。
DSC05193.JPG

外頭有一個開運的鍾(かいうんのかね),我和親愛的開心的跑去敲響它,希望新的一年大家都順順利利。
DSC05196.JPG

在山頂上還有一個有名的東西就是地藏王像,也是藏王的守護神,一個自然的山頂上有一座佛像,雖然有點突兀,但可以感受到人類對於自然和神的一種發自內心的敬仰。
DSC05198.JPG DSC05199.JPG DSC05204.JPG DSC05206.JPG

在地藏王的另一邊就是山頂滑雪場的起點,從這裡順著坡道往下看,壯觀的景象不輸阿里山的雲海美景,在這裡滑雪真的是一種享受。
DSC05213.JPG

這裡的樹冰多到數不清,
DSC05217.JPG

雖然很想每一顆都仔細觀賞,但是寒凍的氣溫讓我的腳已經凍的開始疼痛起來,而且腳趾頭的活動已經不靈活,這讓我想起小時候聽人家說過冷到鼻子都凍的掉下來的故事,我也只好拉著親愛的回到站內,希望我的腳可以有一點回溫。回到站內,看了一下溫度計,顯示著零下7.6!也難怪我的腳會凍到痛了!
DSC05219.JPG

由於離纜車營業時間結束不遠,我們就買了藏王地藏的護身符就搭纜車返回山下。
DSC05220.JPG DSC05224.JPG

回到山下已經天黑了,我們就步行準備回到民宿。路上我們經過一間藏王的公共浴場-新左衛門之湯(しんざえもんのゆ),
DSC05225.JPG

藏王溫泉區有四五間公共浴場,其中最有名的就是藏王大露天風呂(ざおうだいろてんぶろ),可惜冬天大露天風呂不開放,不過我們所住宿的民宿就有溫泉,所以身體寒冷的我們看著夜間被燈光映照出不同的雪景,一路趕路回民宿。
DSC05231.JPG DSC05236.JPG DSC05237.JPG DSC05238.JPG

飯前泡個溫泉真的是人生一大享受,而溫泉後的大餐更是讓人期待。我們今晚所選擇的套餐是成吉思汗吃到飽(ジンキスカンたべほうだい),也就是烤羊肉套餐,由於之前在札幌吃過成吉思汗後就念念不忘那羊肉的美味,而事前知道在藏王號稱成吉思汗是發祥地,那更是要品嘗一下啦~

用餐時間的民宿非常熱鬧,除了住宿的旅客外,還有來用餐的客人,看著端上我們桌上的菜餚,除了準備要烤的食物之外,
DSC05243.JPG

還有許多小菜,份量之多有點令我和親愛的驚訝 DSC05244.JPG DSC05250.JPG DSC05253.JPG DSC05256.JPG DSC05251.JPG DSC05254.JPG

說真的吃到最後可以說是非常的撐,但是選的是肉吃到飽,如果不多叫一盤肉豈不是虧了?!所以我就又叫了一盤一百克的羊肉,自己把它幹掉了~呵
DSC05246.JPG DSC05262.JPG

吃飽後休息一下,我和親愛的喝著在土產店買的sawa(サワー),載泡了一次充滿濃濃硫磺味的溫泉後,在深山的雪地中睡去。
DSC0526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u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